父母总希望孩子懂事,听话。
可是那样真的好吗?
或者说乖巧的孩子,
只是父母觉得更满意。
而对孩子而言,
并不是最开心的选择。

“懂事”和“乖”,是家长、大人们对小孩子的最高赞誉。

在很多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会有意无意的用“乖”来衡量一个孩子的好坏。在学校“孩子平时听话吗?”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在家里也总会对孩子说“你要听话,听话就会怎样怎样,不听话就会....”家长们互相碰面,聊起孩子,也会互相夸奖“你家孩子真乖”等等。

小孩子心里知道:自己表现的“乖”,大人就会高兴,自己听大人的话、察看大人的脸色行事,大人就会喜欢自己,夸自己“懂事”。

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够听自己的话,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一生。那些乖乖听话,循规蹈矩的孩子总是会被家人、老师赞扬有加。

而淘气、叛逆、反抗的孩子总是会被处罚、批评。

为了得到大人们的喜爱和表扬,为了少受到处罚和责骂,孩子们渐渐学会了将自己真正的感受压抑到了一边,努力做出那个“乖”的模样让自己讨人喜欢。

很多心理分析师、疗愈师都有这样的结论:小时候表现越“乖”,越“懂事”的孩子,长大之后心理问题越多。小时候表现的越叛逆,越自由的孩子,长大之后往往心智越成熟。

那么,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小时候越“乖”的孩子,长大以后反而心理问题越多?有一位叫“毛豆妈”的孩子母亲,分享了自己对于“乖”孩子的心得感悟:

“乖”意味着讨好大人,忽视真实的自己

我很清楚的记得,我小的时候,奶奶带我出去玩。路过路边的糖果摊,奶奶指着说:“想要吗?”我摇摇头说,“不想要。”奶奶满意了,说:“这孩子最乖,从来不乱要东西。”

从心底来讲,小小的我,其实是想吃那色彩缤纷、酸甜可口的糖果的。只是,“懂事”和“乖”,是那个年代对小孩子的最高赞誉。

我从心里模模糊糊知道,我“乖”就会让大人高兴,于是,敏感的我把自己真正的感受压抑到了一边,努力做出那个“乖”的模样让自己讨人喜欢。

长大以后,我成了一个不懂拒绝别人、疲惫不堪的“烂好人”。

于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925463827  

说到那颗星星,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指的就是来自星星的某帅。是的,对于这个“星星”潮, 我的脚步慢了许多,不屑了那么久,我终究还是抵挡不了好奇心想看看这部剧的魅力所在,虽然还是带着一丝丝的不屑,不屑于它的“幻”,它的不切实际,明知道 是两个世界,明知道是无法拥有,明知道是没有结局。

根据我这些日子以来从“星”迷那里的所见所闻,得了一个小总结,男主的一举一动都那么 让她们心跳加速,无法自拔地为他着迷。师奶对他恋恋不忘,少女对他充满幻想。这阵子看两个月前档期的《康熙来了》,未婚轻熟女已经被星星迷得神魂颠倒是不 用说的了,人妻更是迷得让先生妒忌起那颗星星来,大家都是迷那颗星星,然后沉迷于那部剧——《来自星星的你》。

文章標籤

于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他們總說:“為什么你還要為那么多事忙,去年的她都沒那么忙,專注在課業上吧。”每次 聽見他們這么說,只能在心里淡然一笑,誰會想在課業繁重的時候,去巡視活潑好動的學弟妹們下課的情況?誰會想在課業上跟不上進度的時候,離開課堂去處理事 情?最重要的是,誰會想在兩百多天后就是高考的此刻還進入不了為高考奮斗的狀態?心里很是掙扎,掙扎得精疲力盡。

我也不想,不想再對學生們的儀容感到敏感,不想再對在課堂上吃零食的同學有意見,不想 再對一切學生的紀律問題有任何想法及讓學生帶違禁品到學校的情況與我息息相關。但我不得不,因為是我的責任,事到如今,只剩責任。這些過程并不是文字上看 起來這么的不痛不癢,它很繁,很雜,很讓人無力。我很想放下,多少次有沖動走進訓導處把領帶扯下,然后說一聲:“我不干了!”的想法,但下一秒理智卻把我 沖動的火苗澆熄。因為,不可能。何必多此一舉?

不可能,因為目前沒有接班人,因為再過幾個月就畢業了,雖然那時候高考已經過去 (笑),因為......我說不過老師。

文章標籤

于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背起行囊,离开这地方,到那世外桃源。

1234244_10200770885778631_210176752_n  

空灰暗了一个早晨,微凉的风不时袭向我,雨滴时有时无……此刻终于滴滴答答地下起雨了。坐 在木质摇篮上,微微摇晃着,腿上放着手提电脑,听着雨声,开始自认为很有文学修养的事——拼凑文字。拼凑文字对我来说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兴趣。从无数的 中文字里抽取一小部分,让它们齐聚在一个档案里,这是不是好事一桩?就像让一群单身男女聚在一起联谊,互相认识。我在自己的幻想里,自得其乐。

 
能够在这份轻松惬意的环境里享受着,需要一份坚持,潇洒及冲动。说真的,我喜欢这样的自己,说走就走,没有任何犹豫。
文章標籤

于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梦想是什么?升学又是怎么一回事?

不管是听到的声音还是看见的文字,好多都与梦想有关。这让我不禁疑惑,梦想是什么?

上了高中之后,老师们总是提到梦想。课堂上,给我们灌输有关梦想的美好,让我们分享自己那引以为傲的梦想,要我们把梦想写入手札里,对自己承诺要向梦想迈进永不放弃。
每每老师提起志愿与梦想,我都在心里翻了不知道多少回的卫生眼。我没有什么志向,没有 什么伟大的梦想,这绝对跟我家庭的教育有着莫大的关系。从小到大,我们家都没有讨论过关于梦想的话题,我也从来不把“梦想”当作一回事,只把它当作一个认 识的生词。偏偏,老师总爱要我们确立自己的方向,甚至要我们写入作业本里交给她,这不是在强迫我们在短时间内为自己设立一个志愿与梦想吗?高中老师除了说 志愿与梦想,还说升学。这在不知不觉间,让我有梦想与升学是百分之百有直接关系的错觉。对,这绝对是错觉。

那天午餐,静默中我又想起升学与否的问题。因为,在那之前又有人很理说当然地对我说: “你也是读完高中就去台湾升学了啦”。因为姐姐哥哥的例子,大家都认为我也会选择同样的道路。三年前我以为我真的会像姐姐这样到台湾修学,但一年前我还是 怀疑自己是否真的会继续升学,直到这几天......我确定了。若高三尾端了我依然没有对哪个科系产生浓厚的兴趣,我想,我的校园生活将会在高三毕业那天 正式结束,不会再有后续的故事。

我问同样与我在餐桌上用餐的表姐,甚至也在之后问我妈相同的问题:“为什么要升学?” 果然,她们的回答与我心里所想的一样。升学,就是要考取一张文凭,让以后寻求工作的过程不那么坎坷,凭着文凭有个较好的职位任职,领着不错的月薪,满足自 己的欲望,不过着拮据的生活。我想:现在道路上学院与大学的毕业生那么多,他们过得还好吗?

文章標籤

于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沉重星期天。
今天,是马来西亚的大日子。
学校,特假。学校,投票站。

近半个月来,心情是沉重的。今天,特别沉重。
向来,我对国家的政治不了解。谁是教育部长,谁是卫生部长,谁是苏丹,我不知道。甚至,国家还有些什么人物,我都不清楚。我们国家有些什么政党,我也不清楚。每当身边的人谈论起国家大事,国家人物,国家政治,国家政党,我都听得一头雾水。对于这些,我没有兴趣。

但,这半个月来,我看见了好多。政党间的纠纷,国家的丑陋。
每天打开FACEBOOK,看见的都是关于政治的新闻。
身边遇到的人,都在谈论有关选举。
从来与政治陌生的我,突然吸收了好多政治的资讯。
我开始知道,政党分成两大派,即国阵和民联。
目前国阵执政。    
这一届的投选,拖了再拖,终于定在了今天,5月5日。

生在马来西亚的这17年来,今年第一次,短期内三场免费的音乐会。国家开销大笔资金,供人民福利,饱饱眼福,邀请国内外大牌艺人展现歌喉,让马来西亚人民听出耳油。
大家都说,邀请艺人的费用,都是我国未来的钱。
这一个月来,政府供给人民的福利何止这区区的三场音乐会,它对人民可好了。
让各个学校拥有更多资金去栽培国家未来的“栋梁”,就像我的学校,获得了政府的捐献——RM120.000.00。谢谢。
政府在大选前的各个讲座中,请一些民众准备食物让大家吃。凡是有准备食物者,即获得RM800.00。谢谢,让我们有得吃又有得钱。 
老人家不用担心,只要申请,就会有得RM500.00。
获得RM250.00的人民也大有人在。
据说,21岁到30岁的成年人购买智能手机还有得到回扣RM200.00。
政府供给大马人民的福利何止这些,这些只是每天坐在电脑前孤陋寡闻的我获得的一点点资讯罢了。
我们的政府真的很好,特别是在大选前,以行动来“提醒”政府对人民的“好”。 

文章標籤

于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关于辅导课的小小温暖。

学校何时开始把辅导课纳入为正课我忘了,是初中一进学校已经有辅导课了呢,还是近一两 年才有的辅导课?我常常都说自己拥有一个老人脑,记忆功能并不好。不过还好,去年的辅导课,还是有着印象 。我把......辅导课当做是休息,是喘息,是养神,是放松。对辅导课,没有兴趣。老师的辅导课内容,对我并没有吸引力。

今天是开学的第二天,今年的第一堂辅导课。老师换了,学生反应变了。老师说话,让我们自觉的专心听。或许是暂时的,但今天就是这样了。第一堂课,测试人缘。
班上有22个学生,老师分我们一人一张A4纸,让我们把它对折撕出至少22张。老师 说,针对自己及班上21名同学各自的优点或缺点分别写在22张小白纸上,然后折起来交给那位同学。由于时间不足,老师要我们加快速度。被催着,被赶着,那 小小的白纸又只能写几个字,我的老人脑着实是卡了甚至还当机了一下下,所以严重落后了他们。老实说,有些同学我是敷衍地写上的。但,大部分同学的我虽然只 是写上短短的两三个字,看似敷衍 ,却是我发自内心想说的。可能,表达得不清楚。

文章標籤

于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